雖然我一直以來都不喜歡九把刀這個人,但《報告老師!怪怪怪怪物!》確實是這個暑假、甚至是今年無論在題材、製作上都非常優秀(而且是前五名那種優秀)的臺灣電影,值得推薦一看。

《報告老師!怪怪怪怪物!》是九把刀製作導演的第二部作品,距離上一部《那些年》6年的時間,我必須承認,這個導演進步非常多。無論是運鏡的流暢、精準且神來一筆的配樂、還有劇本的架構,《報告老師》都已經是一部製作完整、成熟、觀看毫不尷尬的商業電影。當一堆人開始要(老調重彈地)從熱賣的泰片《模犯生》來反省國片的問題,我只想說:『哈囉,去看一下《報告老師》好嗎?』--《報告老師》完全不輸《模犯生》,我們真的不用自卑成這樣。

《報告老師》是黑暗、充滿血漿、反叛、沒有無聊純愛的一部電影。沒有要描繪校園生活的青春(假象)美好、沒有要拍美美的、像觀光宣傳片的臺灣,而是重現你我可能都經歷過的校園霸凌、頑固不化的老師,還有(應曉薇的選區)萬華區的陰暗(遊民、獨居老人)角落。再搭配大開殺戒的活屍、狂噴的血,完成這部在台灣電影史上獨一無二的作品。好吧,我真的佩服九把刀,他確實有兩把刷子。

如果要跟今年目前國片票房第一名的《吃吃的愛》相比,《報告老師》更沒有令人尷尬的段落(與惱人的中國腔),製作與劇本也更嚴謹,當然--更屬於臺灣,更貼近你我。當然票房第一的電影從來不能代表什麼,只是《吃吃的愛》在明星的加持下有這般成績,沒有大卡司但拍得更好的《報告老師》就讓我覺得有點不平了。不過,可以看到《報告老師》這樣優秀的國片作品,還是會讓人覺得既欣慰又興奮啊!

當然,《報告老師》也不是沒有缺點,例如演員在演技上的生澀(雖然蔡凡熙出人意表地演得滿好)、一些插科打諢的段落與劇情沒有更關鍵的連結等,但這完全沒有減少在觀看《報告老師》過程的爽感啊!

無論是想回味校園生活的苦痛、或是上班後壓力大想發洩、還是暑假熱爆無處去,推薦《報告老師!怪怪怪怪物!》,今年臺灣電影不可錯過的作品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低接勞倫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