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ce-poison-2014-4  

《冰毒》是一部有趣的電影。

不過這種有趣不是「Under the Skin」那種很超現實、天馬行空的有趣,這裡的有趣來自(禁忌行為)題材、來自我們不熟悉的地理環境,但很多地方又與我們有一些連結,比如會聽到國語流行歌,或嘲諷中國的語言,是一種「最熟悉的陌生人」的那種有趣。

另外當然就是關懷的力道。對第三世界、對邊緣族群、對被污名犯法行為的關懷。我想這也是《冰毒》會在獎項跟國際上受到重視的主要原因。當然,要拍出這樣關懷力道的作品其過程想必是非常辛苦的,如導演所說,要偷拍、要面對一切不可預期的突發狀況、沒有資金的奧援......等,在以上種種艱苦的狀況下,我們看到了這樣一部電影,無疑是令人敬佩與動容的。

只是,這種對第三世界的關懷而受到重視的狀態,會讓我有一點後殖民的疑慮,就是,you know,第三世界嘛,吸毒嘛,這種題材很特別,難拍,得獎!得獎!電影也不難看懂,就是說一個故事嘛,嘩啦啦也吸引了不少觀眾進電影院。

其實我只是對《冰毒》的期待更高一些,不只是故事,還有技術,或意象。但其實《冰毒》的鏡頭滿雜亂的,除去那些偷拍的場景外,很多只有男女主角對戲的幾幕我都覺得還是靠演員的演技撐起來的。手持攝影的手法也穿插得有點不知所云。許多可能有安排一些意象的鏡頭,不知是拉得不夠久或怎樣,情感一直進不去,就是會很抽離的覺得:「很有趣阿~很好看阿~」這樣,但沒有蔡明亮那種長鏡頭是讓你一直想把頭伸進螢幕裡去,整個人是被控制在電影裡頭的那種感覺。

多少還是會想拿來跟《郊遊》比一下啦,但顯然還不是在同一個層次上的作品,噗。以劇情的走向及不偏技術來說,大概更像侯孝賢一些。確實是有臺灣新浪潮的感覺,說故事的方法啊,偏向自然地景的的擁抱阿這類。不過在許多面向上仍然還不是成熟的作品,甚至有點電影教科書的拍法(這個技巧用用,那個剪接用用)。

當然整個製作有許多困難啦,但還是有非常大的期待,期待導演邁向大師之路,期待女主角吳可熙(有夠會演)有更厲害的表現。

最後說一下,《海上皇宮》真是太令我失望惹XDDDD,原本超期待從小看到大的皇宮會有什麼好玩的地方,結果完全沒有囧rz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低接勞倫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