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_0482  

DSC_0512  

富士在今年初發表ASP-C隨身DC【X70】以來,就使許多喜好街拍、抓拍的朋友們,

陷入與經典隨身機【GR】的選擇焦慮中。

這兩台ASP-C的DC在各項規格上幾乎如出一轍,富士的X70明顯就是對著GR而來,

看有沒有辦法趁這次的新機一舉把GR的經典街拍機地位搶攻下來。

本篇將簡單比較兩台DC的拍照風格與使用上的心得,希望給對這兩台相機有興趣的朋友一些建議。

DSC_0487

富士推出X70之後,讓許多人都陷入了選擇焦慮,包括我自己XD
我原本是一台DSLR配富士X10在用,前陣子覺得X10畫質有點不滿意了
於是就換成GR II當隨身機

GR在隨身的使用與操作上真的很棒 很順手
有APS-C片幅又如此輕便 按鍵空間大 如我之粗手指也覺得很好按
但缺點也不少 對焦慢 愛拉風箱 (Orz) iso常跳很高 白平衡亂跑

於是乎 抱著緬懷富士發色的心情 就入了X70來玩玩
想說與GR II 實際兩相比較後 至少可以解決選擇焦慮

網路上已有X70與GR的規格比較表,這邊簡單放上幾項,
兩相比較可以發現規格幾乎一模一樣,富士也真是夠狠啊!

詳細規格比較:http://blog.fabulous-studio.com/2016/01/fujifilm-x-70-launch.html

比較  

DSC_0489

DSC_0496

DSC_0502DSC_0503

DSC_0504DSC_0505  

底下我會放上X70與GR的實拍照
不過我沒有很精準的設定要讓兩台相機的數據都一樣
(也因為縮過圖 畫質會略顯粗糙)
(會在最底下再放上原尺寸無修改圖)

主要以全自動拍攝為主 要不就光圈先決 其他如快門或ISO都讓相機自己去跳

因為對我來說 隨身機就是要快狠準
因此我想要在全自動拍攝的條件下
找到最合適跟喜歡的相機

【比較一】

比較 - 1

近物拍攝:GR偏黃,顏色較飽滿。
兩台拍出來的散景我覺得GR好像美一點(個人感受)
實際顏色則是X70比較真實

建築物:這張看起來GR比較沒有偏黃,
但仔細看底下的磁磚,GR發色還是更鮮豔一些。
倒是X70所拍的建築物外觀稍稍泛黃,整體顏色較暖和

 

【比較二】

比較 - 2


汽車:GR白平衡偏紅,看起來較鮮明。X70比較忠實還原,但顏色較平淡

樹葉:GR在黃枯葉偏紅,X70的綠色看起來鮮明許多

 

【比較三】

比較 - 3

下面拍鮮豔花朵,GR因為發色更飽滿,所以細節會比較不清楚

X70雖然沒那麼紅艷,但細節比較清楚

 

【比較四】

比較 - 4  

拍白色的花,GR很白,但同樣的,細節較不清楚,
X70則稍稍偏黃讓細節比較可見
下圖則可更明顯看到X70的白平衡轉黃,GR的照片看起來比較冷艷

圖的比較大概到這邊,可能有不是很明確之處
但主要還是給在這兩台猶豫的朋友看看發色跟照片的感覺

***

其實這些照片拍完後,一度讓我更猶豫了XD

GR在某些場和偏黃的發色讓照片看起來更有特色
有時候會莫名的覺得很立體
大光圈的散景我也覺得GR略勝一籌(一種fu啊)

但GR在全自動的模式下 對環境的要求比較高
(還有全自動模式沒有小花微距拍攝,要撥到其他模式才有,什麼邏輯XD)
如果在室外 光源充足 那很好拍 沒問題
但在室內 通常iso會拉高
不過GR的iso到3200我就覺得有點髒了
iso不拉高 那就手要很~~穩

X70的話 機子稍重(自拍時手舉的很痠)
要拿鏡頭蓋 按鍵小(回饋很差XD)
但全自動模式很好拍 場景自動辨識 有小花 有人臉
高iso很堪用,拉到6400都還ok
對焦也算快,至少不會一直拉風箱
(GR有時候拉半天拍出來還是沒對到焦,很囧)

比較圖沒有放到人像 拍人的話
GR拍起來比較有個性 如果是在室外的話 GR的人像很好看 我自己很喜歡
X70算是滿忠實還原 膚色黑 拍起來就是黑XD

比較沒有紅潤的感覺(不過可以自己調白平衡啦)

但在室內拍人的話,就又是X70勝出了,
燈光明亮下,人臉拍起來很幼綿綿
GR會感覺比較蠟黃

***

兩台的優缺點真的都在伯仲之間 很難選啊!!!><

最後我因為覺得 帶隨身機的時候 通常是在室內拍照(吃飯、聚會)
在這樣的環境下,X70的速度跟照片都比較令人滿意
決定留下X70

DSC_0516

DSC_0522

DSC_0525

DSC_0514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低接勞倫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