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fflyer1  
 
真是沒想到今年度目前為止最好看跟最難看的戲竟然在同一天發生。

下午好看的戲待會說,
晚上看莎妹的「愛愛」,是我看戲這麼多年以來,
最不知所云、最令我坐立難安、創作者最自溺--也最難看的一齣戲。

我真的沒想到,六七年前友人帶我看莎妹的「約會」,

讓我開始熱愛小劇場,讓我每每期待看戲的莎妹劇團,
竟然會搞出這樣一齣完全不把觀眾放在眼裡的戲。



「愛愛」不知所云到一個令人瞠目結舌的地步,四段戲碼胡搞一通。

但我還是不斷思考戲中的意含,於是即便我氣憤的走出演出場地,
我還是給了四齣戲碼一些解釋;
後來劇團的友人走過來詢問看戲的心得,
我就問他這四段戲到底有什麼含意;
令人驚訝的是,那些東西和我所猜想完全命中。
只是,這不是顯得相當諷刺嗎,
你們大張旗鼓,用不同元素要來作一齣多媒體、前衛的戲碼,
但隱含的意義竟然一眼就被人看穿,
這表示:你們的演出有多麼膚淺。

比如有一段說是在講「跨物種的愛」,

兩個表演者分別穿上吸血鬼和動物的衣服,然後在一張桌子上亂呢喃一通,
耍玩手上的小玩具。
這真的很令人氣憤,跨物種欸,
真的跨物種的愛情他們花了多少努力,要承受多少歧視眼光,
你們這樣上來伴個小丑就說你們在演跨物種??有沒有搞錯阿!

然後再與下午的戲比起來,同樣是600元的票價,

人家的語言、對白、肢體動作都是實實在在地在「演」一齣戲,
你們呢,肢體隨便,語言隨便,
空有前衛的意識,但整個演出卻令人感受不到演出者的熱誠。
真的太令人失望了,不知道看著一個又一個觀眾走出去你們有何感想?
我那一場大概走了20個人左右,
因為出口在舞台後方,觀眾走出去時剛好會跟要進場的演員擦身而過,
那個畫面真是.....(也是這齣戲的一部分吧,Orz)
最後謝幕時大家迫不期待離開現場,
看著演員臉上尷尬的笑容實在很令人難過阿!!

其實我很喜歡舞台設計,尤其演出前把影像打在這個凹凸的布幕時,

那個效果頓時還令我非常期待;
但演出過程並沒有好好利用舞台後方這個布幕阿,
只是把影像打在上頭,作為表演者結束後的接續與落幕,
卻沒有為這齣戲增添更多的趣味及意義,我覺得滿可惜的。

我不否認莎妹一路以來在(小)劇場的努力及耕耘,

雖然也不少人抱怨沙灘上的腳印、迷離劫等枯燥乏味,
但至少這幾部我還都有看到整個戲的精神,
不過到了李小龍、一桌二椅、羞昂到這次的愛愛,你們真的有把觀眾放在眼裡嗎?
還是只是一味地想搞前衛、想耍玩?
要前衛要耍玩當然也不是不行,只是,
這些東西裡頭至少還是要讓人看到你們的精神與意義吧?
創作者的姿態如此高傲,那也別怪觀眾對你們嗤之以鼻。

「愛愛」真的太令人失望了,
希望這是莎妹最後一次令人失望。

曾經非常喜歡過莎妹,看到這樣的戲實在好令人難過阿..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低接勞倫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