編劇:紀蔚然
導演:呂柏伸
主演:樊光耀、姚坤君、呂曼茵、張詩盈、郭耀仁、楊景翔、陳彥斌、蔡佾玲、林家麒

我認為《拉提琴》是有點自以為是的。

編劇希望能夠將劇本和社會發生連結,並對當今社會現況提出批判,
但我認為這些東西應該要用「演」的,
而不是如下半場由史文龍的滔滔不絕來告訴觀眾。

在這齣戲裡,所謂對當今社會的批判,我認為都相當表面。
像是批判媒體、或批判人的感情不知是真是假,
要不就是在台詞中講出來、
要不就是如史文龍的「立委」身份來傳遞導演所要講的批判;
然就我看來,這樣的批判是表面且淺薄的。

這齣戲一直讓我覺得演得很「表面」,沒有看到什麼深化,或在演出背後的另一種象徵。


劉三是個寫不出論文的人,但這個對形塑劉三性格如此重要的設定,
似乎並沒有對其他三位女性發生影響;
充其量就是阿芬要跟他離婚,可是我們看不到阿芬被這件事影響、
或真的有什麼改變。
我覺得看到最後,好像也沒什麼人對劉三寫不出論文這件事
有所不滿或真正地牽動故事的進展。

另外,節目單提到這齣戲製造了一種像電影《全面啟動》的虛實錯亂感,
可是...我覺得一點都不錯亂啊,虛實的界線不是很清楚嗎?
那種虛實交錯的層疊感我覺得戲劇中幾乎沒有表現出來;
這件事情對劉三來說也只是感到困惑,
並沒有因此對他的思考產生進一步的衝擊。

然後「拉提琴」的意含,在戲中的表現就是在每次有人亂說些什麼時
出來在後頭拉提琴或吹喇叭?
可是這跟角色們要傳遞的意義之關連何在?
有哪個角色是特別喜歡「拉提琴」的嗎?

最讓我覺得有點不爽的,是莫名其妙的笑梗,
「黑色喜劇」不是這樣搞的吧;
CSI警探?來一個不夠還來豪斯醫生?
(豪斯醫生出現時竟然全場鼓掌.....真是太無言了)
而且這場戲要講的就是劉三沒死是喝下解凍劑,
竟然花了這麼多時間還弄了兩個跟戲裡沒啥關連的角色出來...
就只為了博君一笑?!

還有史豔文那段也是,簡直就像是大學之夜的演出;
以及太多為了笑而笑的台詞,
這些台詞都不是必要出現,與劇情也幾乎沒關係,
要這些一線演員在台上講出這些爛梗我實在覺得有點不忍心。

這齣戲靠的全都是這些演員生動且精湛的演出功力,
編劇或有其想敘說的宏大視野,
但寫來未見其獨特性,演來更是尷尬不已。

劇本讓我有種感覺是:看了某些(社會)表象的徵兆,
就以為自己能夠大肆批判一番,
但實際上是,這些東西並不難發現(例如對媒體的亂像),
而這個演出也並未把社會的現況有一個更為特別的詮釋,
更沒有提供一個別出心裁的詮釋視角。

原本對這齣戲期望很高的,但看完實在很失望又難過阿.....
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低接勞倫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